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张军舰:落实“强院兴校”战略 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2/09/03 724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十期,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这样说。

落实“强院兴校”战略  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张军舰

        今年学校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主题是“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积极主动落实相关政策和部署,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聚力立德树人,锻造坚强堡垒。提升学院治理能力要聚力立德树人基本功能,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为推进学院“强院兴校”治理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

        海纳百川英才,提升核心竞争。高校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学校地处西部,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如何采取差异化政策吸引各专业人才,是学院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目前设置“伯乐奖”,在人文关怀、一些政策上适当考虑专业的差异等,加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尊重学术规律,打造高端平台。实行“强院兴校”后,许多政策都下放到学院,这就促使学院考虑尊重学术规律,既要鼓励一些潜心基础数学研究的学术研究团队,也要考虑为解决国家、社会急需的“卡脖子”问题而做的应用型研究团队;既要考虑省级以上学科平台,又要考虑为社会企业服务的智囊和培训平台;既要考虑学生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又要考虑博士点、硕士点、高水平研究平台等学科平台建设。如何在这些问题之间寻找平衡点,是学院发展的一个重大关键点。好的平台能吸引到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加盟,而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加盟又可以打造更高级的平台,相互促进,共同协调发展。

        创新教育模式,提高人才质量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信息化的不断普及,我们必须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这样才能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个性化、多元化人才培养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传统学科的现代化教育模式,将是人才培养的一种常态。

        规范管理制度,实现科学管理。在“强院兴校”和提升学院管理能力上,要制定好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科学管理。要有详尽、稳定、系统、公开的管理规则,严格遵照执行;要尊重学科发展、行政管理、学生培育、人才培养等规律;要对学院发展有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要提高学院工作特别是日常管理的规范性;要尊重学院师生,做好人性化服务和管理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