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韦冬雪:深化改革,强院兴校,推动新时代马院内涵式发展

2022/09/03 527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九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这样说。

深化改革,强院兴校,推动新时代马院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韦冬雪

        没有一流的学院,就没有一流的大学。近日学校召开的“强院兴校”研讨会,对推进我校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夯实学院(部)办学主体地位,切实以强院带动兴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院自2019年获批全国重点马院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对标对表《关于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以下是围绕“强院兴校”发展战略,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些思考。

        实施“党建引领”行动计划,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党员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高标准建设好广西高校党建标杆学院,努力实现“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以马院人更高的政治品格、更强的政治担当、更严的政治标准,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美好马院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实施“教学立院”行动计划,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继续打造“一课一品”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好集教学互动、资源共享、教学评价于一体的 “大思政云”教学平台,利用好思政课教学仿真体验室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借助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广西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网络平台,开展全区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发挥我院教学改革在全区的辐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我校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深入实施“1+1+10”的思政课专家——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进一步实施好思政课教师参与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计划。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科研强院”行动计划,以学科创新体系为抓手,强化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聚焦学科建设,优化学科队伍及学科平台,创新学院科研管理机制,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充分发挥学院已有科研平台、中心的作用。继续支持院级科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设立学科团队,发挥团队专家传帮带作用,激发全体教师的科研活力;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不断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做强做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聚焦学科建设,优化学科队伍及学科平台,创新学院科研管理机制,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充分发挥学院已有科研平台、中心的作用。继续支持院级科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设立学科团队,发挥团队专家传帮带作用,激发全体教师的科研活力;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不断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做强做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实施“人才兴院”行动计划,以人才“引育并举”为抓手,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发展。人才兴则事业兴,队伍强则工作强。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兴院战略,构筑起“强院兴校”人才高地。通过内培送培方式,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吸收学科高层次人才;通过柔性引进人才方式,助推我院学科发展。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总之,我院将在学校的“强院兴校”发展战略中,努力做到早谋划、快部署、先行动,以“我要发展、我谋发展、我必发展”的理念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