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陈宗波:夯实内功,力促发展,推动实现“强院兴校”目标

2022/09/02 625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八期,法学院院长陈宗波这样说。

夯实内功,力促发展,推动实现“强院兴校”目标

法学院院长 陈宗波

        “强院兴校”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院强校才强,“强院”是“兴校”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兴校”的路径和目标。“强院兴校”关键工作是要增强学院发展动力,挖掘学院发展潜力,激发学院发展活力,提升学院发展能力,打造学院发展实力。

        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增强学院发展动力。如何让学院“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关键在于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形成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在制度上明确,学院是学校的办学主体,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享有组织办学活动、人事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权利;在实践上落实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等大学功能的发挥中履行主要和具体职责;在思想上引导学院负责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改革意识、质量意识,带头加强学习,提高谋划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大胆改革创新,千方百计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

        夯实学院办学基础保障,提升学院发展能力。学院“我要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它要有自我发展能力,这就需要基础保障。基础保障从学校层面上就要建立健全为学院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围绕学院发展需求重新构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校为学院提供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着力增强学院的办学空间场所条件、文化与精神状态和运行管理水平。从学院层面上,要“苦练内功,勤修外功”,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法学院在“苦练内功”方面,将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水平,提升人员素能,强化管理规范,确保运行效能;在“勤修外功”方面,将加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地方法治与治理研究中心、广西地方立法研究与咨询评估服务中心和广西知识产权教育与研究基地等科教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其服务社会能力,以获取更多的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办学资源。

        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学院发展潜力。学院能否长远发展的根基在于是否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下一步,法学院将通过实施“优才培育计划”,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创新人才引培机制,锻造领军人物,统筹协调发展,激发整体活力。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政策,整合学院经费和平台,实施“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十四五”期间,拟遴选10名左右年龄35岁上下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学院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构建学院现代治理体系,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学院是大学的基本组成单位。因此,学院既是大学的管理中心,也是大学治理的重心。学校应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契机,提升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学院将通过“强使命”“强队伍”“强管理”“强教学”“强科研”“强服务”等措施,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核心要务,以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改革目标,抓住学院内部治理的关键点,在制度设计、机制运行和监督体系等方面构建起有效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学院高水平学科,打造学院发展实力。强学科=强学院,学科是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学科建设对于强院兴校具有集成效应。就全国、全区的发展格局来看,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面临较大的挑战。下一步,法学院将进一步依托设在本院的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高端平台,获批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资质条件,以及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高级别课题,集聚高水平团队,凝炼高水平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培育高水准智库,扎扎实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打造学院发展的核心实力。

        应该注意的是,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涉及师生重大利益问题,应坚持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先行先试、成熟推广的原则推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