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陆奇岸:实施“强院兴校”战略,经济管理学院在行动

2022/09/01 852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七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陆奇岸这样说。

实施“强院兴校”战略,经济管理学院在行动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陆奇岸

        2022年8月27日,学校召开了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发布实施“强院兴校”战略的指导性意见,为学院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明确提出了“强院”是“兴校”的前提,把学院的主体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院的期盼。为此,如何“强院”,特别是“强什么”的问题成为每个学院都必须认真思考与回答的战略性问题,是每个学院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经济管理学院作为一所成立还不到二十年的学院,其学科基础还很薄弱,学科优势还很不突出,如何“强院”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紧迫。随着“强院兴校”战略的逐步实施,学院的主体地位将进一步增强,学院的自主权将进一步提高,经济管理学院能否抓住这一次的改革红利,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开拓创新,将决定经济管理学院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能否“强起来”的关键。为此,经济管理学院要紧抓“强院兴校”战略的机遇,根据学院的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以“强学科”为着力点,在“强院兴校”的路线图上砥砺前行,积极探索强院之路。

        学科是学院的根基,强学科是强院的根本。经济学和管理学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两大学科,学院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的投入。经济学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乡村振兴等领域逐步形成自身的特色,2019年“经济学本科专业”成功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聚焦于创新创业,开设企业家孵化实验班和创新创业精英实验班,积极探讨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以“专精特新”企业为研究的突破口,逐步形成“专精特新”企业研究的小高地,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工商管理专业成为2021年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们将以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根据新文科、新商科建设要求,对标国际标准,找准着力点,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方式,集中优势资源,集中火力,积极探索新商科建设背景下经管人才培养新机制与新模式,逐步形成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夯实“强院”根基。

        国际化是商学院的底色,国际认证是强院的名片。经济管理学院从2021年5月开始起动全球商学院三大权威国际认证体系之一的BGA/AMBA国际认证。我们根据BGA国际认证的要求,对标国际标准,对全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改与完善,完善课程内容,把“绿色、责任与可续”理念融入课程内容和教学之中。学院已成功通过铜牌认证,成为广西高校唯一成为BGA会员资格的高校,目前学院已完成银牌认证工作,正在全力以赴冲击金牌认证,力争今年通过金牌认证。国际认证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商学院国际地位的体现,是强院的名片和象征。

        服务社会是商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影响力是强院的集中体现。经济管理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投入社会主战场,服务经济社会。经济学科借助珠江-西江经济发展研究院、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科平台,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工商管理学科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调研,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通过开展有特色的社会服务,不断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这是强院的又一集中体现。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未知与变革,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着力将经济管理学院打造成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有品格的卓越经济管理学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