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周楼胜:落实“强院兴校”行动,实现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新转变

2022/08/31 732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六期,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楼胜这样说。

落实“强院兴校”行动,实现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新转变

音乐学院副院长 周楼胜

        本次学校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对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对学院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也代表着新一轮深化改革工作的开始。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对于构建具有师大特色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切实增强学院的谋事能力、统筹能力、理财能力、发展能力,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支撑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院”是“兴校”的关键、更是“兴校”的路径,学院强,学校才能强。“强院兴校”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对学院领导和学院老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院获得了学校的资源,如何将资源最优分配,如何制定合理政策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能动性,如何使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坚定改革,是我们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8月29日,音乐学院组织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在会前聚焦“怎么看”“怎么干”“存在哪些困难”进行了充分准备和深入思考,并围绕“强院兴校”行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形成了高度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强院兴校”工作的努力方向。会上全院教职工学习了学校此次发展与改革研讨会精神,对如何真正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展开了大胆的讨论探索,努力实现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转变。

        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激发教师内驱力。人的因素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学院将围绕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酝酿论证,制定切合学院实际的各项管理机制,积极改革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开拓三全育人的新局面,充分激发教师的发展内驱力,引导教师们积极参与到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谋划学院发展。我院音乐学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我们将紧扣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国际交流等各项“一流专业”建设指标,积极谋划学院的各项工作,以专业建设支撑学科建设,加强自有教材和成果的编纂与出版,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程,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整体发展。

    以加强美育工作为牵引,展现学院担当。音乐学院是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学院将勇担新时代高校美育使命,充分发挥音乐学院的学科和专业特色,在做好常规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打造广西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研究平台,积极打造更多高质量的艺术作品,为加强美育工作贡献智慧。

    新学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音乐学院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强院兴校”战略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学校发展改革研讨会的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以“十四五”规划为蓝图,落实、落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不断将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实现新作为,以饱满热情、奋进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学校90周年校庆献礼。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