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李冬梅:向世界讲好师大故事

2022/08/30 827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四期,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李冬梅这样说。

向世界讲好师大故事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 李冬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贺祖斌校长在今年学校发展与改革大会上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也存在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不突出,学科发展面临瓶颈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自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在规范管理、改善民生、凝心聚力、美丽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此时,学校吹响“强院兴校”的号角,将改革向纵深发展,向改革要红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增加学校办学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明智之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职能部门和办学国际化的窗口学院,将全力配合学校的改革,积极构建学校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新格局。

        一是积极谋划、统筹各方资源,努力提升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影响力,服务国家大外交和广西对外开放大局。充分挖掘海外孔子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和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利用学校人文研究优势及桂林独特的人文生态环境,讲好师大故事、广西故事、中国故事。

        二是助力二级学院开拓对外交流的渠道,凝练对外合作的学科特色,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的规划者、推动者和服务者的职能,重点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要求,帮助各学科建设单位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特色的国际项目,搭建平台,凝练学科特色,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构建国际教育的四大工程,即课程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活动育人和平台育人,培育知华友华的国际交流使者,促进民心相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不断完善国际学生理解中国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国际学生的社会实践及文化体验,向他们展示更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另外就是不断提高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的水平,加强管理的信息化,服务的人本化和制度的规范化,让我们的学生记住师大故事,讲好师大故事,成为师大故事,成为中外友谊的使者。

        我们坚信:即将到来的改革一定会给90岁的广西师大注入青春的活力,迸发战斗的激情,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中长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