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参考

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 | 魏代会:紧抓“强院兴校”历史性机遇 助推物理学院跨越式发展

2022/08/30 752次浏览 分类:发展参考

        8月2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以“实施‘强院兴校’战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的2022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实施“强院兴校”战略部署,深化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站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再出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接棒推出“强院兴校聚回响 九秩师大新担当”专栏,再度邀请各学院(部)院(部)长谈学习经验、话发展举措,引导各学院(部)锚定“强院兴校”目标,明晰改革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三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魏代会这样说。

紧抓“强院兴校”历史性机遇  助推物理学院跨越式发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魏代会

        “强院兴校”是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的重要改革举措,强调了学院是办学的主体地位,赋予了学院在人事财权等方面的自主权,将有效激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创造力与活力。2022年学校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上明确提出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物理学院将积极主动贯彻和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改革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强院兴校”的历史性机遇,凝心聚力促进学院跨越式发展。

        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紧紧把握“强院兴校”发展机遇,物理学院要主动参与、勇于探索,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以学院能力的提升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挑重担、敢担当、尽责任,带领全体教职工追求卓越,凝聚全院师生将思想、信念、行动统一到强院兴校发展战略思想上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工作。结合学校制度建设,围绕做强学院、做强学科,做好管理制度的“废、立、改”,形成务实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要以学院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出发点,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学院党委、行政班子、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科发展咨询委员会等,积极探索建立学科、团队、平台等“三位一体”科研组织模式,有效统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学院行政结构,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增强活用制度干事、谋事的本领,最大化激发学院的热情和潜力。积极推动“学生、学者、学科、学院、学校”全体系五位一体同发展共进步,切实推进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做强做优学科,提高学术核心竞争力。学院将以建设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筑强、筑厚学科建设,夯实学院的坚实依靠和基础保障。遵循物理学科的基本发展规律,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对标国内标杆学科,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梳理分析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补足短板、凝练特色、挖掘资源。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的改革,以提升学术竞争力为核心,着力完善物理学科学科建设体系,优化物理学科布局,推动物理学科提档升级。学院将进一步凝练错位优势,突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学科优势,契合服务国家核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科研创新体系,重组科研力量,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力度,实施《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和实验室负责人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核物理、粒子物理、理论物理等7个学科研究团队,实行团队负责人制,明确学科团队发展规划和目标,引进竞争机制,形成学科建设合力。打造高水平学科研究平台,提升教学科研环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研究力量和平台,力争将来实现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新突破。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一流学科质量保障。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一流学院建设的最重要保证,一流学术队伍建设是学院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物理学院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创新力强、学术影响广泛、学科特色鲜明、学缘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的学科队伍。学院将从学科发展规划、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方式、人才服务体系建立等方面着手,科学谋划物理学科发展,围绕发展目标,做好教师队伍合理布局、改善学缘结构、引进与培养杰出人才等方面工作。围绕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整合,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力量,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提升物理学院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坚持高层次人才引领物理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创建科研团队,构建“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实现“以人才吸引人才”的集聚效应和团队效应。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质量,建立健全人才发展与培养机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进一步优化改革学院的人事制度和奖励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力和发展动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