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贺祖斌校长应邀出席第二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2019/05/06 462次浏览 分类:工作动态

贺祖斌校长作报告



4月28-29日,由厦门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汉办、美国专利商标局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文莱、菲律宾、土耳其、以色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厦门,围绕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教育“走出去”、非洲区域研究、东南亚区域研究等五大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我校校长贺祖斌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路径选择》的主旨报告。他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动因,以及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形成的共识,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相关政策,并从广西与“一带一路”、广西与“东盟”的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出发,重点推介了广西师范大学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经验。


贺祖斌认为,国际化是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快高校的开放办学,加大国际教育、人文和学术的国际交流与互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与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开展与落实到位的基础性保障,是增强国际社会话语权,增强国际认同的重要途径。


贺祖斌指出,中央赋予了广西发展的“三个定位”,其中之一是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从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来看,中西部地区要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地缘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作为地方高校,我校积极巩固和拓展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伙伴关系,明确提出“突出地缘和区位优势,以东盟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学校辐射东盟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指导思想。对接国家战略部署,贺祖斌结合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实践,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学术等四个层面,论述了面向东盟——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路径与策略。我校在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经验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据悉,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厦门大学于2017年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致力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位居内地权威、国际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厦门大学将“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为“一带一路”研究的深化提供助力,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本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北楼6楼| 邮编:541006 |反馈意见:gxsdfgb@gxnu.edu.cn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